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3月21日--婦聯會是社福公益團體照顧婦女和弱勢

3月21日--婦聯會是社福公益團體照顧婦女和弱勢

自由時報3月20日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委員孫斌指稱婦聯會並非慈善團體,而是類似愛國同心會的「政治團體」,完全違背事實,指鹿為馬。

從婦聯會歷年來的工作軌跡,可以看出在民國八十年前,它的主要工作是敬軍、勞軍,照顧軍眷,所以有捐建軍眷舍五萬三千多戶的龐大成果與不爭之事實,到了民國八十年後,台灣經濟快速發展,軍人待遇獲得顯著改善,亟待照顧的需求減少,婦聯會遂轉型為一般的社福公益團體,為婦女和弱勢者盡心盡力。

婦聯會自民國三十九年四月十七日成立,從來就沒有把政治放在工作考量中,創辦人蔣夫人在民國三十九年五月六日招待立法院監察院委員及國民大會婦女代表的茶會中,就直接說明:「我們這個機關(婦聯會)不是政府辦的,而是民眾機關,願望大家利用此一大好機會,來為民眾服務,為國家工作,達到本會成立的目的。」蔣夫人想到的只是國家和人民,與政治和黨派都沒有關係。

至於孫斌委員說婦聯會堪稱中華民國最吸金女團,更是刻意污衊,不顧事實。婦聯會為國家和社會服務,受到各方人士的肯定,主動捐輸,何來「吸金」之說?譬如有心人士一再提到進出口公會的勞軍捐款為「不樂之捐」,完全不考慮在民國四、五十年間兩岸的煙硝和戰爭威脅,人民為安全與自由,主動對於前線保土衛國的將士們熱情支持和捐獻,實在情理之中,況且此勞軍捐款每年都經過進出口公會在會員大會討論通過,形成共識共決,如何能在數十年後不顧事實,誣指為「不樂之捐」,以遂政治圖謀。

根據現存最可靠的資料,在進出口公會勞軍捐款的七十四次分撥會議中明載,婦聯會所分配到的款項為六十五億元,實際則收受六十二億元,絕非外界所說的數百億元,甚至近千億元之譜。所以,婦聯會過去為捐建軍眷舍和勞軍,收到各界捐款是多方面的,婦聯會節儉使用,不曾浪費,現存帳戶中的款項,將來會依本會章程,完全用在真正為人民造福的事業上,這才是國家之福,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