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2月21日--印尼再度進入緊急狀態 盼黨產會能儘速處理婦聯會國際救援捐款

2月21日--印尼再度進入緊急狀態 盼黨產會能儘速處理婦聯會國際救援捐款

21日印尼再度進入緊急狀態 盼黨產會能儘速處理婦聯會國際救援捐款
 
印尼是多火山國家,全國共有129座活火山及多座處於休眠狀態的火山。其中喀拉喀托火山在1883年的大爆發及引發的海嘯,估計造成超過5萬人喪生,是史上最大的火山災難之一。
 
自去年中,阿貢火山、喀拉喀托火山、索普坦火山、布羅莫火山陸續噴發,重創印尼。尤其是去年十月地震、海嘯、與索普坦、喀拉喀托連續爆發,造成超過1400人死亡,傷者及受災者難以估算。十二月底,印尼海嘯再度造成400餘人死亡,據印尼氣象、氣候和地質機構表示,應係喀拉喀托火山噴發後引發的海底滑坡所引起。

在印尼十月大災難後,婦聯會即積極與紅十字會聯絡,瞭解印尼救災及重建的需要。等到救災告一段落,國際紅十字會提出和印尼政府協商後的重建勸募計畫,我們根據台灣921的經驗,立即經常委會通過捐款給災民飲水計畫,並於10/22日向黨產會提出申請。

黨產會審查係以2個月為期限,可以延一次。但在第一次2個月屆滿前的12/21日,他們通知婦聯會委員們尚未決定,要「延長處理」一次,並要求婦聯會提出過去國際捐款的佐證。本會同仁反覆行文、解釋、爭取,並告訴他們婦聯會的國際捐款,代表的是台灣的愛心,應該寬審而非刁難。

究竟是什麼心態,讓一件公益急難救助成為黨產會卡住婦聯會的手銬?是怕錢挪用嗎?捐款會經過政府與國際紅十字會,絕無挪用的可能。怕婦聯會的慈善公益行為讓黨產會的逼迫失掉正當性嗎?或許。

最近聽說黨產會決定通過這筆捐款,同仁們立即開始聯絡作業。不過普悠瑪事故的經驗告訴我們,要等本會及銀行都收到公文,始能動支款項辦理後續工作;並且黨產會對於執行捐款還會有各種行政要求,可能造成時效延宕。

根據這幾天的外電報導,東爪哇的布羅莫火山再度噴發,政府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我們一邊為當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祈禱,一邊希望黨產會能儘速將公文發給婦聯會及相關帳戶的銀行,並減少行政程序的干預,讓這筆國際救災、救援重建的錢,能夠儘快透過國際紅十字會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展現台灣人民「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愛心。

補充說明: 在第一次2個月屆滿前的12/21日,他們通知婦聯會,黨產委員們尚未決定,要「延長處理」一次,並要求婦聯會提出過去國際捐款的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