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0月31日--超過220個公益團體願意與婦聯會共同努力推動社會福利事項造福人民

10月31日--超過220個公益團體願意與婦聯會共同努力推動社會福利事項造福人民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經過會員代表大會通過提撥新台幣200億元就指定用途捐贈給國內各團體作公益服務,一旦與黨產會的訴訟獲勝,即依約執行。消息披露後獲得熱烈廻響,已有超過220個公益團體與婦聯會聯繫,表示願意與婦聯會共同努力推動社會福利事項,造福人民。

婦聯會在10月22日發布的新聞稿中明確指出,行政院黨產會依據違憲的黨產條例,逕行於今年3月19日下行政命令,沒收婦聯會99.3%約388億元財產,侵害人民的財產權,婦聯會提起行政訴訟,已獲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本訴仍在進行中,婦聯會相信司法必能主持公道,最後獲得勝訴。一旦婦聯會能够動用財產,與婦聯會簽訂契約的公益團體,即可依約獲贈公益經費。

自由時報昨(30)日引用黨產會臉書發文,指稱婦聯會名下財產來自全民手上強收的「勞軍捐」,屬不當黨產。婦聯會指出,婦聯會的財產來自各界的捐贈,並非單一來源,黨產會所謂之勞軍捐實為進出口公會的「勞軍捐款」,依據74次分撥會議紀錄,婦聯會獲分65億元,到會金額62億。而婦聯會實際捐建軍宅(含眷舍及職務官舍)高達53,026戶,總支出逾98億元,所獲勞軍捐款已全數用在軍宅計畫中。

黨產會說,沒收款項將設立「特種基金」,如社福、長照、教育等。婦聯會認為這是故意張冠李戴避重就輕,實際上依據促轉條例,相關特種基金係「作為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期照顧、社會福利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之用」,這中間的政治目的與操作空間不知有多大,當然不如把錢直接用在人民的身上,讓民眾受惠。

近日來與婦聯會聯繫的220多個公益團體,涵蓋社會福利的各個面向,包括身心殘障、長照、家暴防治、醫療服務、生命教育、青少年與兒童福利等等,都是當前亟待關注的社會議題。他們均認為,如果獲得婦聯會的捐贈,一定能為社會做很多實際而有益的事,對台灣的貢獻將遠甚於該筆財產被政府沒入國庫作不特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