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09年5月11日-搶救婦聯會,公益向前行,人民的怒吼

109年5月11日-搶救婦聯會,公益向前行,人民的怒吼

「搶救婦聯會,公益向前行」,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由於堅持推行公益,不願被迫轉型為政黨,受到內政部命令解散清算,支持婦聯會的群眾們,今(11)日展現了人民怒吼,到立法院前集會抗議,表達不沉默,不屈服的決心。

上午10時前,婦聯會大門口就擠滿了自發參與的人群,估計有六百多人。婦聯會表示,有50多個團體響應這次婦聯會的行動,包括民間社福團體,以及同樣受政黨法逼迫的政黨和政治團體。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每個團體只同意他們派兩三人參加。老年人拄著拐杖,殘障者坐著輪椅,年輕父母帶著幼兒,參加了婦聯會70年來第一次的街頭抗議活動。

上午10時20分,雷倩主任委員和全體常委,與支持群眾在大門口齊聲高喊「搶救婦聯會,公益向前行」後,向立法院羣賢樓門口進發。隊伍邊走邊喊口號,正如雷主委所說:這是一次以公民不服從精神發起的陳情請願活動。

10時30分到達羣賢樓門口,正對著內政部所在的聯合辦公大樓。在小型講台上,由秦慧珠常委主持「搶救婦聯會,民主向前行」的公民開講,雷倩沉痛的指出:政黨法極端違憲,內政部4月27日發函下令解散171個政黨、42個政治團體,是中華民國民主憲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該函更命各政黨與政治團體至遲今天要開始清算財產,是行政權無限上綱的惡例!憲法保障人民的結社自由、言論自由、財產權等,完全被內政部長徐國勇的這一紙命令摧毀殆盡!

雷倩並以英文向國際社會陳述,請他們關注台灣自由民主目前受到極端打壓的情形;並呼籲立法委員們發揮撥亂反正的道德勇氣,修改違憲的政黨法!

立法委員林為洲、林奕華、吳斯懷、洪孟楷、翁重鈞、陳玉珍、葉毓蘭、廖國棟、賴士葆、蔣萬安等到場聲援,他們肯定婦聯會的公益取向和貢獻,表示支持政黨法的修法。婦聯會表示曾聯絡立法院及各政黨黨團,只有國民黨的委員願意到場傾聽人民的聲音,現場並由黨團總召林為洲接受陳情書。

到場支持婦聯會訴求的各社福團體50多個,包括身心障障者、長照、老人、兒少、婦女、社會救助、軍警消榮眷等等。他們分別上台訴說各個團體面臨的困難,及需要婦聯會這樣的公益團體支助和協助,政府自己做的不夠,還要消滅婦聯會,置弱勢團體於艱危之中,不但違憲違法,而且違情違理。

婦聯會在講台邊設立了一片歷史牆,以圖片說明蔣夫人率領婦聯姐妹所做的種種事工,並有一統計表,把婦聯會捐建53,026戶軍宅中有命名記錄的283個眷村列名其上,讓大家回顧婦聯會的歷史。

12時30分立法院陳情結束後,雷倩主委和全體常委由律師團陪同轉往士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送聲請停止執行狀,期盼「司法護憲法、台灣向前行」,由司法捍衛小老百姓受憲法保障的權利。

雷主委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呼籲即將再度宣誓就職的蔡英文總統,能夠傾聽人民的呼求,保障人民的憲法權利,以符合其「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