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6月1日--婦聯總會感謝婦聯姊妹及支持大眾的一封信

6月1日--婦聯總會感謝婦聯姊妹及支持大眾的一封信

婦聯總會感謝婦聯姊妹與支持大眾的一封信 1090601

司法維護婦聯會的生存

各位親愛的婦聯姊妹與支持大眾:

5月27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於內政部逼迫婦聯會解散清算一案,裁定在行政爭訟程序終結前,停止執行,保留了婦聯會的生機。

這是婦聯會對於內政部散解處分前哨戰的勝利,遏止了內政部以政黨法的違憲法條,擴張行政權,擅行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侵犯憲法所保障的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和財產權。讓內政部意圖急速消滅婦聯會的陰謀落空。

內政部在4月27日的處分函中,廢止婦聯會立案,解散清算,命令於5月11日前向內政部辦理清算人就任申請事宜;又於5月21日來函,規定文到7天內辦理清算人就任,如未依限辦理,內政部將逕行指定清算人。其欲急速消滅婦聯會的意圖甚為明顯。

婦聯會不改公益立會的初衷,不願被迫轉型為政黨,即遭內政部解散,嚴重違背了民主法治國原則,侵犯人民權益,婦聯會不服從、不屈服,獲得了群眾聲援,國際關注,如今司法救濟也得到了正面的回應,婦聯會有信心堅持下去,對違憲濫權的政府抗爭到底!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的裁定指出,內政部原處分的執行,「將發生難於回復的急迫損害」。並認為政黨法「未明文提供無意轉型為政黨的政治團體轉換為其他類型團體的空間,退場機制嚴重僵化,恐於人民結社自由過度限制,有失比例原則而有違憲之虞」。 因此裁定內政部的處分,除不得再以政治團體名義收受政治獻金外,其餘處分於行政爭訟程序終結前,停止執行。

婦聯會今天所面對的是民進黨政府用整個國家機器的力量,包括立法、行政,建構天羅地網,務求扼殺婦聯會的生路。所幸司法尚 有正義空間,成為最後的一道防線。停止執行案的聲請成功,只是司法救濟的第一步,還有本訴的撤銷訴訟,甚至釋憲,都等待著我們去努力。我們沒有鬆懈的時間與空間,期盼大家集中意志,無怠無懈,持續奮鬥,直到最後公理正義真正展露出笑容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