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8月22日-婦聯會攜手防災學會 防災超前部署

8月22日-婦聯會攜手防災學會 防災超前部署

婦聯會攜手防災學會 防災超前部署

雷倩:防災士「黃埔一期」開跑
李鴻源:有防災士證照 薪水較高
6cb25023be909fd46e98291aefe079a0.jpg


婦聯會攜手台灣防教育訓練學會籌備兩個月的「全民防災士運動」,今(22)日正式起跑,第一批50名種子教官,今明兩天上課實測結業後,將可獲得「防災士」及「AED管理員」雙證書。
婦聯會主委雷倩形容這50名學員是防災士的「黃埔一期」,未來各縣市都將開辦相同課程;防災學會理事長李鴻源指出,在日本有防災士證照,薪水會更高一點。立委葉毓蘭承諾適當時機會協助入法,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也到現場致意,肯定防災士訓練對社會急難救助的重要。
婦聯總會主委雷倩表示,台灣最早培訓災難救護人員的單位,就是婦聯總會,民國47年八二三炮戰期間,曾舉辦三梯次「戰時婦女救護工作研習班」救援前線軍人;52年正式開辦「救護幹部訓練班」,平時改善家庭與環境衛生,戰時擔任救護傷者的工作,她還出示54年學員的結業證書,強調國家社會需要社區與婦女提供援助時,婦聯會永遠都站在第一線,成為急難時眾人的幫助。
婦聯會主委雷倩以西洋諺語「Disaster can wait」點出人易鬆懈的心態,總以為「災難明天才會來,現在不用太緊張」,即使台灣地震頻仍,但準備急救包也多是只說不做。而婦聯會傳承救護班傳統,正是為未知的災難作預備。
曾在內政部長任內建立全國各地防災地圖,本身具有水利工程等專業的防災達人李鴻源表示,台灣目前防災人員嚴重不足,以日本為例,全國有4.5萬名防災士,法令明訂包括:大樓保全、大眾運輸駕駛、商店店長等職業,都必須具防災士資格,也因此有防災證照者,在日本薪水是比較高的。
曾在921地震接待國際救難隊的立委葉毓蘭表示,台灣絕對需要極高度的防災意識,警察大學防災研究所就是在時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催生下,於民國101年成立,「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至於證照入法,她會在立法院努力推動。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以日前發生的錢櫃KTV大火為例,許多民眾誤信店員「往上逃」的指示而命喪火場,如果能普及防災證照於各行業,傳遞正確急救知識,至少能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害。
第一梯次訓練由防災學會與衛福部桃園醫院合作,兩天「基礎急救訓練&急救措施實作」訓練課程,師資陣容相當堅強,包括: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莊睦雄教授與馬士元副教授、中央警察大學防災研究所盧鏡臣所長、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醫學部柳育漢專員、及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潘宗毅博士,將分別就我國災防體系與運作、社區防災計畫、個人居家防護等內容,作深入淺出教學及實際急救演練。
在桃醫專員的指導下,雷倩和李鴻源實際操作止血帶的包紮練習,另外還有CPR心肺復甦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等實作,現在許多有過受傷經驗的學員,都說這些訓練太實用了!婦聯會強調,這個防災平台預計在兩個月內培訓第一批的種子教官,下個月台中市也將開設兩班訓練100名防災士,及早建構全民防災網。 
4e352c741be03343a67379778264cd4b.jpgf3df84503fb8175b164a5d23a4386c05.jpgefa4d20de63226c980494a7be18333c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