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1月28日-婦聯總會新聞稿

11月28日-婦聯總會新聞稿

婦聯總會新聞稿  2020.11.28

婦聯會開辦台中防災士培訓班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於11月28/29在台中市分北區及南區辦理的防災士培訓班,有超過五十餘公寓大厦報名參加,這是從今年八月下旬,婦聯會傳承五十年代年代國家危難時開辦婦女救護訓練班之歷史任務,以「讓社區更安全」的使命感,結合台灣防災教育訓練學會,展開的防災士培訓的公益行動;執行兩個月即已具體培訓完成約近150名經國家正式認證的防災士。

    本次獲得55個公寓大厦的支持與參與,顯見「防災融入社區生活」的概念,已在台中地區萌芽,甚至將成為領台灣之先的都市新驅。根據專業救災經驗,災害發生後,「自助、互助、公助」是幫助眾人得以安全的三種重要機制,並約以「7:2:1」的比例呈現。「自助、互助」能讓眾人生命安全有更多保障,特別在都市地區,許多民眾住在公寓大厦,公寓大厦既是「生活共同體」,更是「防災共同體」,防災士是「寓防災能量於社區」的公共機制,住戶如有防災士,平日可帶領大家進行防災準備、臨災時可任緊急指揮與安定人心的角色,災後還可集結大家對資源與安置做有效處理。

    本項訓練費用悉由婦聯會贊助、經台中社區意見領袖的奔相走告,獲得北區、南區25個公寓大厦的熱烈參與;並在市府消防局與地方里長等協助下,由各管委會遴選1~2名住戶參訓;完訓且通過測驗者,將獲得消防署頒授防災士證件,正式成為國家與社區防災能量的一部分。尤深具意義者,公寓大厦近四十年來幾成為台灣都市地區的主流居住型態,本次台中市一次有55個公寓大厦的住民,主動犧牲兩天周休接受訓練以取得防災士的資格,已展現「社區生活共同體,就是防災共同體」的深刻意義。

    婦聯會主任委員雷倩表示:將秉持「為台灣創造更多機會、讓社區更安全」的理念,期許未來婦聯會持續協助更多社區培訓更多防災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