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0月20日-佳美的腳蹤 2-2

10月20日-佳美的腳蹤 2-2

10/23蔣夫人紀念集正式出版,部分內容先睹為快

佳美的腳蹤 2-2

肆、她的家 他的國 (部分內容)

蔣中正與宋美齡48年(1927年結婚至1975年蔣去世)的婚姻生活中,牢牢地與國家結合在一起。從新婚後不久,宋美齡就發揮了她人際關係、語言長才上的優勢,逐漸成為蔣身邊不可或缺的臂助;抗戰軍興乃至播遷來臺,宋美齡陪同蔣中正出席國內外各種外交場合,投身各種社會工作與婦女工作,成為與蔣並肩作戰的最佳戰友;更不用說赴美發表演說造成的「宋美齡旋風」,全球華人公認風華絕代「永遠的第一夫人」。

值得注意的,絕大多數的時間宋站在蔣的背後支持他、陪在蔣的身邊扶持他,然而蔣也能夠讓宋擁有自己的舞台,甚至讓宋走在他的前面,接受宋的引領。而這種彼此間的推心置腹、生死與共,並不是一蹴即成的,無論是從生活上磨練兩人的性格,從危難中見證彼此的真情,從信仰上堅定兩人的心志,蔣宋之間的相輔相成,是從「她的家、他的國」為出發點,傳統儒家教育薰陶下的蔣中正,用生命和血汗完成他的革命,推展他的抱負,以修齊治平的理念守護他的家國。

而西方教育培養下的宋美齡,用信仰和真情維繫她的婚姻,協助她的丈夫,以愛屋及烏的精神推家庭之愛到國家之愛。不管是宋協助了蔣的成就,還是蔣成就了宋的風華,當初結婚時許下的「余必本此志願努力不懈,務完成中國之革命而後已」,宋美齡確確實實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