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0月21日-佳美的腳蹤3-1

10月21日-佳美的腳蹤3-1

10/23蔣夫人紀念集正式出版,部分內容先睹為快

佳美的腳蹤3-1

伍、夫妻同心 其力斷金 (部分內容)

蔣宋的婚姻,就像中國現代歷史的縮影。從1927結縭以來,走過了聚少離多的軍旅生涯,間關赴難的危急時刻,浴火再生的重慶歲月,悲歡離合的內戰期間。就如蔣所感慨:「嗚呼!愛國之切,愛夫之篤,吾妻誠不愧女中英豪矣!」「吾妻謀國之忠,愛國之切,刺激之烈,幾難名狀!國有良妻,人心猶在,復興必成也。」

1949年中華民國退出中國大陸,政府遷臺,1950年1月13日宋美齡自美國返國,用行動支持蔣中正「反共復國」的決心,在世人看來,這時的中華民國退守孤島,風雨飄搖;對蔣中正而言,這更是他在人生的谷底;但宋美齡依舊能維持著堅定的信念與積極的態度,夫妻兩的精誠互助更加堅定,「夫人為前方士兵生活寒冷與苦痛之呼籲禱告,其迫切情緒,幾乎甚於自我。上帝有靈,必能鑒察吾人之苦衷,援助國軍勝利,解脫我官兵之苦楚也。」開羅會議後蔣檢討:「夫妻同心,其力斷金」。

夫妻同心,對蔣而言自然是離亂中最大的安定力量。對宋美齡而言,則是對自己選擇的忠實堅持。結婚初期宋美齡在給摯友信中的呼喚:「這些年來我一直是宋美齡,我相信我代表了什麼,我想繼續發展我的個性,保持我的個性特徵。」到此,宋美齡保持了個人的特色,堅持了護持丈夫的責任,從個人,到家庭,到國家,她在時代的洪爐中完成了生命的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