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0月23日 -佳美的腳蹤 4-1

10月23日 -佳美的腳蹤 4-1

10/23蔣夫人紀念集正式出版,部分內容先睹為快

佳美的腳蹤 4-1

柒、故國與寶島

蔣中正是軍政領導者,早年東征、北伐,中年抗戰、戡亂,晚年在臺領政,都可以看到他的強勢作風;而宋美齡無論是在外交砧壇上、在社會大眾前,她的風華與鋒頭都能夠與蔣中正平起並坐,配合無間,這些表象上的風光讓許多人視之為政治婚姻。其實,在接近半世紀的婚姻生活中,兩人真正的互助互持,同甘共苦,相濡以沫,鶼鰈情深,以往很少有這方面的描繪,希望本書後兩章能夠帶給世人嶄新的認識和體會。

1928年新婚之初蔣宋返鄉祭祖,同遊隱潭,蔣日記記:「潭上石筍高約十餘丈。妻指此為中正,余以為然也。遊覽約半小時,徘徊不忍舍,乃由余家灣經隱潭廟。在廟與妻自為烹調,其味無窮,而妻亦樂甚,鄉人觀之,必以為余夫婦若癡也。」蔣中正一生喜愛遊山玩水,宋美齡這方面的喜好不是太明顯,但從上面的記敘可以看出完美的配合。

蔣中正日記,與《五記》中的《愛記》、《遊記》隨手拾來都可以看到兩人的遊蹤,而蔣中正檔案中所留下的照片也可以看到兩人攜手共覽河山的點點滴滴。因此本章以「故國與寶島」為名,主要在采集檔案文字與照片中兩人遊山玩水的情境,管窺蔣、宋的兩人世界,如何在生活中交流感情,培養默契,相依相聚近半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