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0月23日 -佳美的腳蹤4-2

10月23日 -佳美的腳蹤4-2

10/23蔣夫人紀念集正式出版,部分內容先睹為快

佳美的腳蹤 新聞稿 1022 4之2

捌、但願如同樑上燕

「但願如同樑上燕」語出馮延巳〈長命女〉:「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長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詞中三願平凡簡單,既不求榮華富貴,也不求福壽雙全,只是單純的希望與自己的愛侶長相廝守:正因為這樣真切的心願,所以吟詠起來更能貼切內心。用這樣的標題作為本書的最後一章,一方面是感覺在蔣宋的婚姻中有過起起落落,也有過風風雨雨,但愈到晚年愈如同詞中的情境,雋永而平淡。

另一方面是從蔣日記中可以看出每年有幾個日子是他們夫妻重要的團聚日,一是耶誕節,二是過年,三是兩人的生日和結婚紀念日,蔣在這些日子中總是特別的感念婚姻幸福家庭美滿的重要,如果宋不在身邊更是切切思念,豈不正契合詞中「歲歲常相見」的旖旎婉約?在這一章中放入較多的照片、函電,透過圖文讓讀者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蔣中正與宋美齡之間的婚姻之愛。

1975年蔣中正逝世,一直到2003年宋美齡過世,她逐漸淡出政治,但婦聯會、祈禱會、華興學校、振興醫院:都繼續在執行宋美齡的善心善行,終宋美齡一生,歲歲年年,她沒有忘卻對丈夫的諾言,沒有停止對家國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