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1月15日-11/12 日起,紀念蔣宋美齡的專題特展上線,歡迎連結瀏覽-勝利曇花

11月15日-11/12 日起,紀念蔣宋美齡的專題特展上線,歡迎連結瀏覽-勝利曇花

網站連結:勝利曇花

民國三十四年 (一九四五年) 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向盟國無條件投降,九月二日,盟國代表於美國米蘇里號戰艦舉行日本投降儀式,簽署降書。九月九日九時,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大禮堂內舉行中國戰區日本無條件投降簽字典禮。抗戰雖勝,大難即繼。

民國三十四年 (一九四五年) 八月六日,美國以第一顆原子彈投日本廣島,八日以第二顆原子彈投日本長崎,九日蘇俄乘機對日宣戰,兵分三路佔領中國華北與東北,結合中共軍隊。共軍於八年抗戰中避戰擴軍,據統計,民國二十六年 (一九三七年) 中共控制三萬五千萬英里土地,一百五十萬人口,十萬軍隊,至民國三十四年 (一九四五年),中共已控制二十二萬五千萬英里土地,六千五百萬人口,九十一萬軍隊,民國三十六年 (一九四七年),中共更請求蘇俄進一步援助,簽署 「哈爾濱協定」。

八年抗戰間,政府維持六百萬兵員,民國二十八年 (一九三九年) 軍費支出佔國家支出百分之五十一點八,至民國三十四年 (一九四五年) 已佔百分之六十九。抗戰死傷百姓約二千餘萬人,陸軍陣亡、負傷、失蹤三百二十一萬餘人,空軍陣亡四千三百二十一人,飛機損失二千四百六十八架,海軍艦艇幾全覆沒,國軍將官陣亡二百零六人。抗戰雖勝,中國經濟崩潰,社會瓦解。

美國則以經援脅迫國民政府容納中共參政,至美援幾絕。民國三十七年 (一九四八年) 十一月二十八日,蔣夫人請纓赴美爭取美援,十二月一日抵華盛頓,呼籲美國國務卿馬歇爾阻止共軍征服中國,國民政府亦於十二月十五日向美國國會提出緊急訴求。馬歇爾、杜魯門總統咸置之不聞,拒絕伸援,較一九四三年蔣夫人訪美之際遇,誠天壤之別。翌年十二月,大陸淪陷,民國四十九年 (一九五零年) 一月十三日蔣夫人自美抵臺北。

一九五八年,前駐中國美軍指揮官魏德邁將軍出版 「魏德邁報告」,其中一段分析曰:

「羅斯福的策略是恢復遠東平衡,接納國民黨帶領的中國具有潛力成為一個民主國家,而且是世界強國。但是他從沒有去面對提供蔣介石實現這潛力所需要的穩定和力量,我們國務院下層的一些官員更確保如此。此外,我們太過集中打敗德國,我們讓一個友善的中國嚴酷衰弱下來。戰爭結束後,我們沒有提供任何援助予國民政府,使它恢復力量,擁有控制滿州重要資源的能力。因此沙王對亞洲古老的策略終於獲勝了,共產黨很輕易的進入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