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我們的故事

婦聯會為戰士縫製征衣花絮

商品介紹


婦聯會民國39年4月成立後,第一件為軍人做的具體服務,就是在3個月內為前線將士捐募50萬套襯衣褲。


當時還特別請了平劇名伶顧正秋女士舉行義演,將所得款項買了布、針、線替將士們縫製征衣。

婦聯會自己設立了縫衣工場,邀請各界熱心婦女參與縫製工作。從斷簡殘篇中可以看到婦聯會發給胡璉夫人、周至柔夫人、趙筱梅女士等的信函,請她們到婦聯會來協助縫製征衣。台灣大學校長傅斯年的夫人也向婦聯會承領了戰士軍衣材料1,000套,分發給員眷縫製,響應婦聯會捐募征衣的號召。

許多機關的公務人員都熱心參與捐募襯衣褲運動,但自己無法縫製,就以每套折合新台幣9元認捐。陳舊的函件中可以看到梁實秋、任顯群、吳炳鍾等人的名字均在其中。

雖然各界婦女縫製的襯衣褲不够專業,但卻充分展現了婦女愛國的熱忱,軍民一體保家衛國的決心。聯勤軍需署為顧及婦聯會成品可能無法都符合標準,經商定每件成品都印上「婦抗會代製」字樣,以資識別,也因此當戰士們收到婦聯會縫製的軍用品時,更能感受到「慈母手中線」的滿懷温暖。(註:婦聯會成立時的名稱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

我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