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我們的故事

追本溯源,婦聯會不是「官夫人俱樂部」

商品介紹


一些有心人士污衊婦聯會是「官夫人俱樂部」,誤導視聽,企圖抺殺婦聯會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讓我們翻開史頁,看看婦聯會是不是「官夫人俱樂部」?

首先看婦聯會的成立,當時成員有那些人?婦聯會出版的「婦聯三十年」中,江萍女士寫的一篇記述當初「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成立大會的文章中說:「出席會員有臺灣省各縣市和海南、舟山、金門各地的婦女會負責人,各女子中學校長和女中學生代表等一百二十餘人,還有被該會聘為委員的女立監委、國大代表等」,可見參加人員都是婦女界具代表性的人物,並無「官夫人」的影子。

出席者中可能有生活較富裕的婦女,但這不是普遍現象,更不是婦聯會理想的幹部,反而是糾正的對象。江萍的文章中指出:「在閉幕典禮中,臺南女中校長俞曙芳自動上台演講,也引述總統指示,奉勸大家節約,她說:我們買了許多奢侈品,雙手把外滙送給別人,回頭我們的政府又向友邦打拱作揖,請求借點外滙,這種情形,實在是矛盾的,與其這樣,我們不如乾脆就把要花的外滙送給政府好了。俞校長所講確是由衷之言,儘管有一部份人聽得不耐煩而喝倒采請她下來,但她也獲得了許多會員的支持。」在這樣重要的會議中,參與者可以把這件事情攤開來講,可見婦聯會不但沒有「官夫人」的影子,而且還極力排斥「官夫人」的形象。很明顯的,婦聯會一開始的定位,就是要實實在在為國家人民做事,不計毀譽,不尚空談,絕不以「官夫人」自居。

我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