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我們的故事

縫衣工場軼事(1)

商品介紹

縫衣工場托兒室

婦聯會民國39年成立,當時有一句口號:「婦女們起來!與前方戰士站在一起!」為將士們縫製征衣,就成了婦聯會第一項重要的任務。


婦聯會設立了縫衣工場,號召婦女們共同投入為前線將士服務的行列。推動縫衣工場的靈魂人物—馬超俊先生的夫人沈慧蓮女士個人就募捐到了20多架縫衣機。初期工場有90多架縫衣機,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6點多,全天候的不停轉動,工場中除了使用機器外,還有很多人用手縫製衣物,大家忙著工作,看不到一個閒人。

現在看當時發表的文章,縫衣人員都是「自由參加的」,除了婦聯會相關人員外,還有女性國大代表、女性監察委員、政府單位首長太太、女性公務員、女教師、女學生、公務員眷屬、女工、理髮店的理髪師、商店老板娘等等,受到蔣夫人的感召,自動參加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參加的人自己帶著便當,或者麵包、饅頭、大餅,解決午餐後,繼續工作,一整天埋首在縫衣機前,不覺疲倦。還有人利用中午休息時趕來,到了上班時間又匆匆趕回辦公廳。

為了照顧縫衣人員的孩子,縫衣工場旁邊設了一個小型的托兒室,每天上下午各供應牛奶餅乾一次,初期登記的兒童就有200多人,可見縫衣人員的踴躍和工場的熱烈景象。這個小托兒室就是後來惠幼托兒所的前身。

縫衣工場一直運作到民國80年,估計參與工作的各界婦女超過了150萬人次。

我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