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我們的故事

興建軍宅不辭勞苦

商品介紹

創會主任委員蔣夫人發起捐建軍眷住宅獲得各界響應


婦聯會捐建軍眷住宅,一心一意所想的就是如何把事情做好,把眷舍蓋好,最大程度的照顧軍人生活,讓將士們感受到國家和人民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軍民共同保家衛國。

民國45年開始的婦聯會捐建軍眷住宅活動,自蔣夫人於5月19日提出後,立刻獲得海內外熱烈響應,第一年從原先預定的1,000幢,擴充為4,000幢。蔣夫人於5月28日親自主持座談會,邀集陳誠副總統等各單位首長與代表商討籌建眷宅具體辦法,成立「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國軍眷屬住宅籌建委員會」,公推蔣夫人擔任主任委員。聘請婦聯會常委譚祥、沈慧蓮等20人為委員,聘請黃少谷、張厲生、嚴家淦、蔣經國、徐柏園等19人為顧問。

籌建委員會每隔兩星期舉行會議一次,都由蔣夫人親自主持,聽取總幹事皮以書的工作報告,並立即處理及解決各項問題。顧問委員會也先後召開過兩次會議,對於統籌募捐決定了具體辦法。

婦聯軍眷住宅得之不易,蔣夫人曾在籌建委員會中指示:一、軍眷住宅之分配,以無依軍眷、遺族及最貧苦者為優先,事先應有詳細調查。二、凡配給之軍眷宅,只限於受配軍眷居住,不得轉讓、售賣或出租。

婦聯會對眷宅訪址興建,絶不馬虎,籌建之前,先由總幹事偕同軍方主管,率同有關人員勘察可能之建舍場地,選定最適當的地點興建,其後相關的各個環節,包括購地、整地、拆遷、補償、訂約、監工、驗收、交接等等,每一個關節都不能稍懈,婦聯同仁在工作報告中都可以看到他們任事之忠勤,反覆推敲,巨細靡遺,艱苦備嚐,但却甘之如飴,全心全力以赴,因為她們心中想到每一分錢都是人民的愛國捐獻,都要用在刀口上。

推動軍宅捐建計畫歷時30餘年,婦聯會同仁夙夜辛勞,默默奉獻,勸募各界捐款,積沙成塔,共捐建53,026戶,使用金額達新台幣98億餘元,以一個民間單位而言,真是少有的一項大工程。

我們的故事